《「最美五套」質感人生穿搭》|閱後筆記

徐直
Aug 20, 2024

--

(本文撰於2022/11/20)

▍閱讀紀錄|《「最美五套」質感人生穿搭》

買這本書之前,內心十分猶豫。畢竟相比其他電子書實在不便宜,一方面也擔心內容很水會對我造成心靈傷害😂

不過,好奇心還是驅使我一探究竟。

在閱讀完以後,覺得《「最美五套」質感人生穿搭》確實是值得推薦的好書。我內心對它的評比,甚至超越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,真的蠻神奇的。

書籍份量不多,慢慢的翻大約3小時就可以讀完,比起所謂最美五套的穿搭技巧(工具性的),在字裡行間透露更多的是一個人對自己成長、對生活與週遭環境的覺察(心靈的)。

作者的背景是流行預測分析師,這是對宣傳十分有利的一個切角,但通篇所述並不在於要教你穿得有多時尚、有多流行,也不在於穿搭的技巧。如果只是想要獲得這方面的資訊,可以跳過這本。

內容從12個穿衣習慣開始,看似簡單的是非題,代表了12種判斷與選擇,也就是深藏其中的價值觀認定;或者在這其中,有人是下意識盲從、從未思考過的。接下來有作者自述讓你失望的衣櫃範例(笑),還有對應特別場合的解方。

至此或許能滿足技巧控的閱讀需求了吧?但就像開頭所說的,重點其實不在技巧本身,而是在於你的心。

最後短短的兩個回目:〈我們到底為什麼穿衣服?〉、〈穿上選好的衣服之後,該做什麼?〉,就再次強化了對於認識自己、覺知生活的意識,雖短卻精。有時候我自認已十分用心在過生活,兩個回目卻透過很細微之處提醒我還可以注意的地方,並且永遠對未知保持好奇。

電子書的好處之一就是查找畫線註記非常快,這是一本值得每過一段時間就拿出來快速複習檢閱的讀物👍🏻 幸好我沒買實體的。

最後,由於近期處在省思溝通、理解與包容的階段,節錄一段相應的文字分享:

【 學習「喜歡」的東西,對於創意的刺激和觀察靈敏度的訓練所產生的幫助,還不如學習「不喜歡」的東西來得大。因為學習原本就喜歡的事物,你通常也已經具備這樣的特質,即使更多,可能也不會驟然改變你的觀點,只是同質性的增加。當你跨離舒適圈的腳步越大,你的更新回饋就越大。 】

///

「最美五套」質感人生穿搭

▍作者|Emily Liu

▍出版|遠流

▍出版日期|2021/05/27

#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 #thebestfive #遠流出版 #電子書 #斷捨離 #kobo #weekendreads #growthmindset #awareness

--

--

徐直

在求知的道路徐行,直至所見所聞茂盛如林!